感謝這東西端上桌後每人都續碗~

 



我真的太小看菲律賓料理了! <<Poh's Kitchen>> 有一集請了菲律賓移民廚師當客座廚師,那時我才知菲國不是只有烏嘛嘛的油炸食物呀! 尤其他做一道意外清淡的酸魚湯更是扭轉我對菲國料理的印象haha.gif 中文菜名是我亂想的,紅燒肉配上淡淡的酸味在我家餐桌上不曾出現過,真的是超下飯


Adobo在西班牙指的應該算是醃肉這種食物保存方式,西班牙殖民菲律賓後,adobo也跟著傳到當地,經過時代的推演,它現在可是菲國的國民菜,製作程序不難,以我這種幼幼班的廚藝也成功的完成它,材料也可依喜好改變,海鮮、雞、豬肉adobo都是很常見的料理方式,它只是有點花時間,看了好幾版的食譜,醃肉至少都要40分~1小時,甚至還有醃一整晚的 ! 我的媽呀!!!!! 您想鹹死誰咧? 今天試醃了40分鐘,下次應該會減少到30分,醬油的量也該減少點,距離中餐也10小時了,我的舌頭依舊又乾又麻,完全攝取爆量的鈉..... 燉肉要燉到醬汁收乾至少需要45分~1小時



再來就是adobo 的精隨 !
菲律賓的天鵝醬油(silver swan soy sauce) & 甘蔗醋 (cane vinegar)!

其實沒人規定不能用龜甲萬醃肉,要用白醋也行得通,但畢竟從來沒吃過它,認識的一位菲律賓阿姨也說沒有用菲製醬料做出來味道完全不一樣,所以囉!要做就做標準一點。醋是在EEC 買的,還滿推薦甘蔗醋的,味道很溫和,熱量低又健康,除了阿都啵,拿來蒸魚好像也不賴耶! 台灣還買得到日本甘蔗醋,不知道味道有什麼差別就是了
 

另外一樣是在我們家的飲食歷史裡鮮少出現的調味料,那就是香料!!! 月桂葉和黑胡椒粒,小小一包只需五元,可以讓我做兩次的份量,也是在菲律賓商店買低~ 




下面的材料和做法有經過微調,不然我下次吃完就要被送去洗腎了

份量: 5~6人

【材料】

五花肉 --- 2斤
洋蔥    --- 1顆
胡蘿蔔 --- 2條
馬鈴薯 --- 1~2顆大的 

菲式醬油 --- 5~6匙
水         --- 1又1/2 碗 (約8匙)
甘蔗醋    --- 6~ 8匙  

蒜頭 2~3瓣
月桂葉 4~5片
黑胡椒粒 一小撮
砂糖 適量

 

【作法】

1. 五花肉切成易入口的方塊狀,拿熱開水燙一下肉,血水跑出來後倒掉





2. 兩三瓣蒜頭打扁後丟到碗裡,加入5、6匙的菲式醬油






3. 攪拌均勻後將碗口蓋住,醃20~30分鐘





4. 醃肉的同時,把等一下要下鍋的蔬菜切一切: 洋蔥、胡蘿蔔,馬鈴薯。菜真的要多放一點吶...... 下面是一條蘿蔔、半顆洋蔥、一顆馬鈴薯的量,但整個就是太少了。可隨自己的喜好決定要丟什麼菜進去,只要它不是易爛的葉菜類。我家老媽企圖把結頭菜丟進去幸好被睿智的姐姐及時阻止,哈哈!





5. 約莫半小時後,拿出醃好的五花肉與深鍋,開火、下鍋用中小火稍微炒一炒,不需加油






6. 肉稍微變色後,把蔬菜丟下去






7. 翻炒蔬菜和肉。從開火到這動作只需用到4、5分鐘,拿一個長夾子做這件事會方便省事得多






8. 加入一碗半的水,或是讓肉有浸到水的分量,接著放入4、5片的月桂葉以及黑胡椒粒






9. 開中大火煮至少45分鐘到1小時,讓湯汁收乾,湯汁的多寡可隨喜好改變






10. 約1小時後,加入6至8匙的甘蔗醋增添風味,繼續煮15分鐘將湯汁收乾








11. 最後覺得不夠鹹可放一小撮鹽巴調味,這裡我抓了一把砂糖往鍋子裡灑,因為不想讓他太重口味,讓味道能溫和些



然後就準備上菜囉! 真是令人感動的一刻哭哭  




 有了這次的經驗,想必往後的廚藝訓練班應該會滿精彩的喔! 哈哈哈哈haha.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a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