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長的前言:

這篇我有預感會長到我不知道該先說哪裡好,就像當時在現場拍照拍不停的狀況一樣。果不其然.......我就這樣因為每次都覺得寫不夠而拖了超過三個月......


回想很久很久以前 ( 就是前年 ) 因為看了新加坡電視劇 << 小娘惹 >> ,讓我也開始幻想如果哪天去馬來西亞,一定要去馬六甲找尋小娘惹走過的足跡 ( 好文藝 ),想不到一年後我還真的莫名其妙的踏上大馬領土。對我來說馬來西亞 = 小娘惹 ( 入戲很深 ),所以一定要把握機會去拜訪小娘惹們...... 住的房子,假裝是他們家的傭人也好haha.gif 

於是原本一直跟大華盧說要去拜訪菊香和月娘的我,最後反而是跑去月娘愛人的家。某天查資料發現,原來戲裡面在新加坡的陳家,是在檳城的僑生博物館取景


是的 ! 我口中的陳錫家,就是那棟在小巷子裡特別顯眼的 " 僑生博物館 / Pinang Peranakan Mansion " ,雖然叫博物館,但這可是貨真價實的宅邸 !


被戲劇牽制的我一直認定這戶人家就是姓陳...... 其實這家的主人曾是北馬霹靂州的州長 ( 甲必丹 ) ,叫做鄭景貴。1841年,在父親之後踏上馬來西亞的鄭景貴,隨父親經營工商業有成,之後開始投資開採錫礦,成為錫礦業界的龍頭。由於馬來西亞錫礦的兩個主要礦區長期紛爭不斷,鄭景貴便數度居中調停,使得礦業的發展性大增。僑生博物館的原名為 " 海記棧 ",是鄭景貴創辦 " 海山會 " 後用來接待貴客的地方,同時是巨富也是 " 海山會 " 會長的他致力於當地華人的權益,以及華人子地的教育。原本已荒廢百年的房子,在21世紀轉手賣給了他人,經過多年的維修與添購館內擺設,成為了我們現在看到的 " Pinang Peranakan Manision " 。

不論這棟房子背後有什麼我們看不到辛酸血淚,它的美可能不比從前,也留下濃濃的商業氣息,但它還是有它存在的價值,至少它把峇峇 娘惹的文化相較完整的呈現在我們眼前



房子裡最大的賣點除了令人目不轉睛的骨董們,最主要的重點還是........



不是李心潔喔......

是峇峇娘惹這個特別的民族,說起來他們只是混血兒,但是卻也因在那時代通婚而產生了自己獨有的文化。自明朝起,許多到馬,新,印尼打拼的單身男子,和當地馬來女孩通婚生下的孩子,男的叫 " 峇峇 "( baba ),女的叫 " 娘惹 " ( Nyonya ) ,馬來話稱這些人種為 " Peranakan ",也就是所謂的 " 土生華人 " 。這些土生華人因為父母處的文化,語言很不同,於是說的語言是福建混雜馬來話,又因華人多靠經商致富,受到英國人的器重,所以英國的文化也滲入baba ,nyonya 們的生活裡。除了這些,還有娘惹們從小就開始學習的好手藝,根據 << 小娘惹 >> 的劇情 : 每位娘惹要學好摏香料,做娘惹菜, 刺繡 , 和串珠繡鞋 ( Kasut Manek ),從這裡可以看出你是否為一位好娘惹,也是挑媳婦的指標。

好人家的娘惹們愛用從歐洲飄洋過海來的好珠珠,他們稱之為 " manekpotong "( 切割珠 ),這些珠珠有著特殊的切角,所以看起來一閃一閃亮晶晶的haha.gif 


除了珠繡鞋,還有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 Kebaya。話說我在馬來西亞時一直衝動的想幫六歲的小堂妹買一套 nyonya 裝,但最後都是以沒 size 或是被大華極力勸阻作為收場

kebaya 指的是南洋群島的婦女們們所穿的傳統襯衫。娘惹穿的 kebaya 看起來很複雜,簡單來說就是件薄薄的繡花上衣,然後裡面會加一件緊身背心,光是看圖案就很眼花撩亂,但kebaya 的扣子也很厲害,其實都是胸針喔 ! kebaya 是沒有縫釦子的。 一般會用三個胸針別在Kebaya 上當成扣子,如果是富貴人家,就會用更金更亮更繁複的胸針,夠嚇人的 ! 


胸針叫 " kerongsang  "

124384459_aaf168905f (1).jpg 
http://facesofmalaysia.wordpress.com/ )


根據wiki指出,現在馬,華通婚所生下的小孩已經不再被稱為所謂的 " Peranakan ",而是單純的混血兒,我想這是因為他們並沒有傳承 baba 和 nyonya 的文化,也因為這樣,這個20世紀以前出現的特殊民族將會消失不見。



哦呵呵~ 終於要切入正題!說了好多廢話,膚淺的我還是想說 : 

媽呀 ! 我的媽媽咪呀 !!!!!! 這個家到底用了多少黃金 ? 多少瑪瑙 ? 多少杯盤啊 ????? 



踏入房子前的興奮與感動,都在繳 " 過路費 " 的那瞬間清醒了....... 是的,入內請繳納十令吉 ( 約 NTD 100 ) 。交完錢,一轉頭看到金金亮亮的裝飾頭又暈了,而且我的記憶卡居然沒撐到出這家門就滿了........ 只好強行搶下大華的相機給他用力拍。

一轉頭剛好遇到正在導覽的馬來哥,根據 " 多數馬來哥比印度哥更進入狀況 " 的準則 ( 超重要 ),我們在馬來哥禮貌的邀請下進行了此行唯一一次的導覽,請記住他的臉,先不管你聽得懂幾成,或他講的是否百分百正確,光是他活潑生動又好笑的講解,我就有種想偷塞小費的感覺 ! ( 喔齁齁~ 好像歐巴桑~ ) 後來看有氣無力又面露無辜眼神的印度哥在導覽,真的很慶幸跟對了人啊 ! 哭哭 



這類 baba nyonya 住的房子格局屬於狹長型的兩層樓建築,而海記棧屬較為方整的四合院式。它們最大的特點就是利用天井來採光,下圖是從中庭往上看。除了採光,每當下雨時,天井就能發揮採集雨水的功能,真是聰明啊 ! 


除了格局,最大也最恐怖的看點就是...擺設擺設擺設! 機關機關機關 ! 還有閃到眼睛快瞎掉的裝飾


進到這棟房子,你會被以前那些聰明的有錢人給嚇到。這樣花俏的窗戶在裡頭很常見,所以感覺上很不起眼,但如果換到內廳,透過玻璃可以看到外面的世界,而外面卻看不到裡面的情況,真不愧是充滿心機的...... 有錢人


無聊的我不相信馬來哥的說辭,跑去檢視一番,果不其然,只有裡面看得到外面 ! 



跟著馬來哥走到第一間廳堂,他開始滔滔不絕介紹東介紹西,但是我現在只記得他介紹了具有降溫功能的瑪瑙桌椅


為了證明他所言不假,馬來哥請一位阿姨試坐。凡坐過椅子的人都會發出驚呼聲


裡頭還一間女人們的打牌室

馬來哥說她們玩的是 Ma Jiang ,就是麻將啦 !


女主人會固定坐在一個位子,房間四面還是三面牆上掛的鏡子還有玄機哩 ! 女主人可以透過鏡子眼觀四方,很講究風水

根據小娘惹的劇情,玩麻將是一種身分的象徵,有錢人家的女主人還要學會吃檳榔和吐檳榔,當然這和打麻將的道理是一樣的。


看過小娘惹的我,到了這裡根本就是在尋寶 ! 這裡就是男主角家族邀請女主角家族來家中作客兼挑媳婦的吃飯場景耶 ! 


在片頭曲6秒處可以清楚看見這場景,不過劇中此場景的擺設有如大風吹,二樓的古人畫也搬下來.....這樣吃得下飯嗎 ?

 


飯廳的左右側各還有一間飯廳,這間是給晚輩用的


另一邊是宴請外國賓客用,西式杯盤上特地畫上東方的紋案。



參觀完飯廳,馬來哥帶我們繞到一間放碗盤的小房間,在這裡隨時有迷路的危機...... 一進來,馬上被一整牆的碗盤嚇得下巴都快掉了。這只是冰山一角



插播一張有趣的圖圖~ 


那我們呢? 嘿!嘿! 既然是死觀光客,當然要來跟房子合照一下啦 ! 只不過我們選了一個採光超好的地方,讓我們的臉看起來超閃亮 ....... ( 真是給他悲傷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a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