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養小孩是門深奧的學問




剛剛回了竹南一趟, 賢英還是很可愛,聽到我們的聲音後馬上衝下來找我 > ~ <  真是害羞。不過或許我看到只是表象, 這隻小鬼的好動程度十分驚人, 讓很多人十分苦惱, 活蹦亂跳的也就罷了, 尖叫真的會讓人神經衰弱, 但老媽覺得她很恐怖的地方是太過精明, 小小年紀就懂得如何看大人的臉色, 如何選對自己有利的地方站。

不是她自己要變成這樣的, 生長的環境卻造就他現在的性格。倒也不是說大人把她寵壞了, 而是父母雙方管教的方式很不一樣, 爸爸總是放著小孩不管, 我怎麼看都覺得那小孩不是他生的,父母工作忙也是個重點。詳細的情形我不太了解, 但看到她我就會想, 賢英以後到底會變成怎樣的人?希望她不會是那個嬌生慣養又沒大沒小的溫室玫瑰。

不知道這算不算一個失敗的例子, 因為放眼望去, 我們這一輩的小孩都有一個特點, 那就是"乖乖的" , 賢英的出現又更加突顯的我們那靜靜的性格。常聽完老爸老媽討論賢英後, 我就會想, 如果以後我當了媽, 那麼該怎麼教小孩, 才不會害死他們, 像現在多數的小孩一樣。" 打 " 還是很重要的, 我們都是這樣被打大的, 但我從不覺得自己被打的很沒道理, 因為每次被處罰都是因為我們真的做錯了, 而不是父母的出氣筒。賢英的例子這麼告訴我, 要對一個生命負責啊, 沒有教會她明辨是非的能力, 就是在害她, 是吧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a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