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蓮花 poster.jpg 
片名 : 12 Lotus / 12 蓮花
導演 : 陳子謙 Royston Tan
上映時間 :  Aug 2008
國家 : 新加坡


點我看劇情介紹

更深入的評論


  
12蓮花 -6.jpg



不管這部片的慘烈票房還有不少被拿來和 << 881 >> 做比較的地方 , 我喜歡
<< 12蓮花 >> 勝過木瓜姐妹情深的 << 881 >>



插播一下 :

Qi YuWu -3.jpg  

因為看了 << 小娘惹 >> , 被戚玉武這人閃到 , 於是看了 << 881 >> 和 << 12蓮花 >> 兩部以歌台 ( 野台 ) 為題材的電影 。 而戚玉武是誰人 ? 對 , 我想一定有人會這樣問 , 因為我在看 << 小娘惹 >> 的時候也是問號滿天飛 , 新加坡演員我也不就認識個李銘順 & 范文芳 , 李氏夫婦倆嘛 ...... 如果說715這人有演 << 畫皮 >> , 還是隻蜥蜴來的 , 大概就會有人 " 喔~ " 一聲了吧 ?

其實他也不是新加坡人 , 而是正港 orang cina , 大陸郎吶 ! 在新加坡發展十餘年的廣州人 , 2010年要上映的 << 錦衣衛 >> , 他也有參與演出 , 這次是演反派  
 



12蓮花 -1.jpg 
( 881的小木瓜王欣這回演的是年輕時代的蓮花 )




插播完後 :


新銳導演陳子謙把某些人認為閩南歌等於相當程度的俗 , 給大膽放上大螢幕 , 而且還是聲光效果十足 , 台上多半是小姐搖咧搖唱唱跳跳給好兄弟看的野台 , 真是創意十足 。 一樣是閩南歌舞劇 , 而且華麗的程度不輸 << 881 >> , 不過不同的是 << 12蓮花 >> 沒有讓人捧腹大笑的能耐 , 相反的它是部沉重的人性災難片 , 它有得是孤獨與無奈 。片中炫目的場景以及反覆出現的 " 十二蓮花 " 這首歌 , 照映出女主角蓮花的光彩 , 同時也藉著十二蓮花歌詞唱出她每個階段的苦

我覺得導演敘事的功力比前作好多了 , 不再那麼商業與大眾化 , 有些鏡頭不是單純畫面 , 而是有更深層的涵意 , 而且我的觀看目標這次有講話 , 還演一個大衰人 ( 看了電影就知為何說他衰 ) 說真的 << 12 蓮花 >> 看完後覺得很沉重 , 不 ! 應該說從女主角蓮花抱著心靈寄託的觀音娘娘像盡情奔跑時 , 就有股不一樣的氣息湧上來 , 看似快樂的畫面卻像在跟你說 : 蓮花這輩子會有個淒慘人生 , 果然不出所料 , 命運開始捉弄著她。在影片剛開始時 , 燕姿演的觀音娘是一個重要角色 , 她引出了蓮花一輩子要因為她的單純賠上一切 , 當她一生中最重要的男人離開了她 , 你看到的是一個精神失常的蓮花抱著與她深信能幫助很多人的觀音像 , 那時的畫面說有多淒涼就有多淒涼





12蓮花 -3.jpg 


一個急欲脫離父親嚴厲管教的歌女 , 等到真有這麼一天時 , 身邊最愛的男人卻又是個大騙子 , 搶走蓮花的一切。出身歌台的劉玲玲在 << 881 >> 裡演戚玉武老媽 , 到了 << 12蓮花 >> 戚玉武成了她等了20年的愛人阿龍 , 只不過20年後的謎樣男子並不是阿龍 , 而是一個躲債的 。我以為蓮花就要擺脫可憐人生 , 結果導演最後反而給她一個重擊 ........ 我的天天吶.....



大家說喜歡 << 881 >> 笑中帶淚的歡樂歌舞劇 , 但我看 << 881 >> 的動機就不純正了 , 所以當看到戚玉武在裡面演一個叫關音 , 而且還是個總抱著一隻雞的啞巴 , 我在內心馬上把這電影打了一個大叉叉 ...... 哈哈 ! 這只是講來笑笑的 , 不過我的確是對這部電影評價不高 , 題材的特殊處的確是大賣點 , ( 票房據說真的好 ) 但影片中慶典式的歡樂笑果 , 誇張的裝扮與舞台視覺 , 有些模糊影片焦點 , 而看大家說被大小木瓜的情誼給感動到要炸淚 , but , sorry 我看到那段時居然有點看不下去 , 然後就真的......放棄不看了 ...... 新加坡的戲有個我不喜歡的地方 , 就是你會覺得很像在聽一個乖孩子在和父母報告今天在學校發生的事 , 而 << 881 >> 就有那種感覺 , 故事不是用畫面呈現 , 而是有很多像旁白的演員在跟你講劇情 , 那這樣不就沒fu啦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la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